秦阿祁 | 刺客沙漠雕

努力的文渣兼画渣,有空就更,谢谢你的喜欢🥰

【欺负蓝景仪人人有责系列】番外•贺岁篇

我觉得这算是我写得第二甜的一篇文了(捂脸)

这次可是加长了好多!!

cp:忘羡 追凌 曦澄(并不明显)

阿祁祝大家新年快乐,心想事成ε٩(๑> ₃ <)۶ з
祝各位同学金榜题名(๑>ڡ<)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番外•贺岁篇】

※本文春节习俗参考魏晋南北朝时期(当然有的根本没查到什么时候出现的)。地区及食物未做详细区分。如果有什么错误欢迎指出!

※据个人不严谨考证,古代人过的春节为“元旦”,也就是公历新年。而现在的春节是农历新年。本文以“元旦”为过年。

-1

过年最是热闹啦。

贴春联、放炮竹、准备年夜饭……

不过可惜,今天的云深不知处并没有以往热闹。

因为热闹的人都走了。

金凌作为家主回到了金麟台主持家宴,江澄也是回到了莲花坞,留下蓝曦臣在云深不知处忙里忙外。蓝思追倒是快活得很,得到了蓝曦臣和蓝忘机的同意,追着金凌跑了。

结果剩下了可怜巴巴的蓝景仪,一个人跟其他小辈玩儿。

不过蓝思追不在并不会太影响他的好心情的。这可是过年诶!一年一度的元旦诶!

“泽芜君!”蓝景仪蹦蹦跳跳地……哦不,是端正儒雅地“走”到了蓝曦臣旁边。

“怎么了,景仪?”蓝曦臣回头微笑着看向景仪。

“今年能不能让我去准备炸年糕啊?”

“你真是闲了。”蓝曦臣笑着挥了挥手,“去吧。不过别带着魏公子。”

“没问题!”蓝景仪欢呼一声,奔向了厨房。

-2

蓝景仪捧着食材,在二月的寒风中瑟瑟发抖。他深情凝望着眼前破败的小屋,嘴唇不停地颤抖,似乎是冻狠了。

“一群混蛋!”哦,原来是要骂人啊。“欺负我人少啊!”蓝景仪悲愤交加地撞开了门,然后将食材一股脑地倒在了桌子上。“好冷啊。”蓝景仪哈了口气,搓了搓冻红的双手,转身将门关上了。

原来是因为其他师兄师姐嫌蓝景仪捣乱,让他拿完食材就把他撵到了这间废弃了的小厨房里。不过好在这似乎常有人打扫,灶台等处并没有落多大的灰尘。

蓝景仪叹了口气,自言自语道:“算了算了,地小就地小,等到时候我做出来馋死你们!”说罢他便开始找盆盛水。

“呀,这还有木柴呢。”蓝景仪惊喜地发现门旁的角落里放着成捆的木柴。“怎么看这都不像废弃的地方嘛。”

“嗯……先看看柴火吧。”蓝景仪走到木柴堆前,刚要弯腰去捡,就听到“哐”一声。紧接着就是脸上冰凉的触感和疼痛的撞击感。

原来是这屋子太小门又大,蓝景仪站的位置赶巧就是门沿能砸到的位置。外面人一开门,他就被门砸到了墙上,以一种双手扒墙的姿势。

“呦,二哥哥,这里有现成的食材啊!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!让那帮人不肯借我食材,哈哈!”

……魏前辈?蓝景仪趴在墙上想到。

……不对,我应该先起来。蓝景仪在心里赏了自己一耳光。

-3

兰陵金麟台。

金凌吩咐完几位门生去挂灯笼,刚想回身去找蓝思追,结果那面又有人过来请示席位安排。

又忙了半天,金凌才得了个空休息一下。

“阿凌,喝杯热水暖暖身子。”蓝思追欠欠地递过去了一杯热水。水温刚刚好,不烫嘴却又足以暖身子,金凌接过来便喝了。

蓝思追轻轻为金凌掸去肩上和头上的白雪,眼里满是宠溺。金凌喝完了水,将杯子递了回去。蓝思追接过杯子,却碰到了金凌的手。他皱了皱眉,二话不说将杯子递给路过的金氏门生,腾出手一把握住金凌的冻得发红的双手。

“瞧你,忙了半天,都顾不上自己,手都凉透了。”蓝思追一边抱怨着一边握得更紧。

“以前主持家宴哪里有我什么事。”金凌发呆似地凝视着地面,“都是小叔叔一个人忙里忙外。而我也不用带手套,手就可以是暖暖的。”

“……阿凌,这是你必须习惯的。”

“嗯。”金凌回过神,定睛看向了蓝思追,咧嘴笑道,“还说我,你鼻子不也冻得发红了?”

“姑苏没有你们这儿寒冷,我自然不习惯,阿凌不必担心我。你瞧,我手还热乎着呢。”

“嘁。”

“不过你们这儿雪真大啊。姑苏的雪永远都是那么薄,那么轻,踩上去都没有多大的声响。”

“我们兰陵雪就厚多啦!”金凌笑着跺了几下脚,雪也在鞋的踩踏下发出“咯吱咯吱”的声响。

“金宗主!”那面又有一位门生跑了过来,手里还抱着不少爆竹。

“松开我吧阿愿,我要去忙啦。”

“不要。我就当是你的手套啦。”蓝思追笑着眨了眨眼,“走吧。”

“……”金凌红着脸默许了。大概是红着脸吧,毕竟天气冷,冻得每个人的脸都红扑扑的。

-4

“对不起啊,景仪!没想到你在门后。我还纳闷这儿怎么有食材呢!”魏无羡笑着道歉。

“没事……不过你和含光君怎么来这儿了?”蓝景仪一边揉着发痛的鼻子一边问道。

“这你就不知道了吧,这可是含光君特意为我找的小厨房!”

“哈?”

蓝忘机坐在一旁点了点头。

“你们蓝家饭菜太清淡了,我可受不了!所以当然要开点小灶啊。天天下去买菜多麻烦,不如自己做呢。”

“怪不得这儿这么干净呢。”

“你今天来这儿干什么呀?”

“做炸年糕。他们嫌弃我,把我赶了过来。”蓝景仪瘪了瘪嘴。

“快让我帮你吧!”魏无羡简直两眼放光,“他们也不让我帮忙呢!”

蓝景仪一下子就想到了泽芜君的嘱咐:“不要带魏公子”。蓝景仪的嘴角抽了抽。但含光君在这儿,也不能弗了他的意呀。这可如何是好……

蓝景仪回头看了看自己带的食材,里面都是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蓝家经典。

“好吧……”蓝景仪答道,“不过不要告诉泽芜君!”

“自然不会。”蓝忘机突然发了话。

“耶!!!”魏无羡蹦蹦跳跳地来到了灶台边,蹲下身开始刨什么东西。蓝景仪突然有一种不详的预感。

“看,这可是我珍藏的辣椒!”魏无羡举着手里鲜红的辣椒,开心地喊道。

蓝景仪感觉眼前一黑。

-5

“大家请动。”蓝曦臣笑着说道。

蓝家家宴正式开始。

借着元旦的名义,家宴的气氛很是欢快融洽,蓝启仁破天荒地没有板着脸,而是捋着胡子微笑地看着大家。

蓝景仪几乎没心情去吃,只是坐在那里不停地发抖。

有一位不幸的门生夹了一块年糕,还开心地问道:“怎么今年的炸年糕这么大啊?”他高高兴兴地将年糕放在了嘴里,咀嚼起来。“唔!!”门生发出凄厉的呜咽声。

“完了……”蓝景仪流下血泪。

“太棒啦!”魏无羡两眼星星。

“这……这怎么是辣椒夹心的啊!”那位门生在喝了一大口汤后哭着问道。

“这……这是我今年新发明的……”蓝景仪皮笑肉不笑地抬头回答道。

“嗯?”蓝启仁眉头一皱,笑容立马消失了。

“不好吃吗不好吃吗?”魏无羡支着桌子问道。蓝景仪内心无比激动:含光君!这不是我说的!是魏前辈自己暴露的!耶!终于不是我的锅啦!

“当然……不好吃。”那位门生看了看魏无羡身旁的含光君,突然放低了声。

“多好吃啊!我可是特意把辣椒制成了酱,不然你们吃的就是干辣椒炸年糕啦。”

“放肆!”蓝启仁一个拍桌子就想开始“育人”。

“叔父,无妨。”蓝曦臣连忙拉住了蓝启仁,“有了魏公子,也是热闹了很多。毕竟元旦了,就让他们‘放肆’一下吧。魏公子平时也不惹祸,还帮了我们不少,您说呢?”

“哼。曦臣既然这么说了,就姑且纵容你们一天。”

“耶!”全场爆发出欢呼声。

蓝景仪也终于甩开膀子吃了起来。

不一会儿,有人提出玩“行茶令”,也就是以茶代酒的“行酒令”。那一面还有人舞起了剑,弹起了琴,下起了围棋。女孩子们则聚在一起,说着平时不敢聊的小秘密。

蓝启仁看着台下热闹融洽的气氛,不自觉地露出了一个堪称温柔美好的微笑。

上一次这么开心,还是孩提时代吧……

-6

蓝景仪和其他子弟玩得正在兴头上,完全没注意到蓝忘机和魏无羡不见了踪影。

魏无羡和蓝忘机回到了静室。虽然门梁上挂着灯笼,空气里弥漫着温馨的红,但因为守岁的缘故,整个云深不知处除了主宴会的屋子,其他地方都空荡荡的。

魏无羡关上了门,带着不怀好意的微笑,一下子把蓝忘机扑到了床上。

“今夜不喝酒吗?”蓝忘机躺在床上问道。

“不喝!我有更重要的事。”

说着魏无羡低头吻住了蓝忘机的唇。

不一会儿便是满室春色。

“你知道吗……哈啊……咱们这样嗯!可以……可以说是天天了一年哦!”

“……”虽然蓝忘机没有说什么,但魏无羡清楚地看见他的耳尖变红了。

“二哥哥还是这么薄面子嗯……唔啊!!!”

“……多嘴。”

兰陵金麟台。

“蓝思追!快点过来一起守岁!”金凌开心地嚷道,“一会儿会放爆竹的!”他靠在阁子的窗旁,向下望着那些打闹的小辈。

今天金凌还是受不住邀请,勉强喝了几杯酒所以现在他脸上红扑扑的。月光从窗缝里漏了过来,流淌进了金凌的眼睛里,染得那琥珀色的眸子愈发晶莹,硬是让蓝思追看傻了眼。

“阿凌……”蓝思追从后面抱住了金凌,下巴搭在他的肩头,啃咬起金凌的耳垂。

“你个混蛋!”金凌羞红了脸,转身就开始推搡起蓝思追。

“金凌要看我还是看爆竹?”

“当然是爆竹!”

“不诚实。”蓝思追双手向下探了下去。

“你!”

蓝思追这回干脆将金凌抵到了窗子上,两手分别钳制住金凌的双手,直直地望向了金凌的眼里。

那眼神混着深情与爱意。

金凌转过头,避开了蓝思追的眼睛。

“说、说好了,到了子时放爆竹的时候要停。”

“好。”

结果蓝思追子时还是没有要停的意思。

“蓝、蓝思追哈!你个……大骗子!嗯!”

“阿凌,这样咱们就做了一年啊。”

“你!你不要脸!”

不愧是老祖带出的孩子。

-7

“大家,快到子时了!”蓝景仪兴奋地嚷道,“快去放爆竹!”

一群小辈在蓝景仪的带头起哄下,一齐冲出了屋子,找来了爆竹。

在噼啪声中,人们迎来了新的一年。

“元旦快乐!”

新梅初绽雪飞轻,年关岁尾贺词迎,

快歌慢舞万家庆,乐闻街头爆竹声。

万里鹏程任君行,事有祥瑞人有情,

如玉美酒红颜醉,意中好景满城春。
(以上为引用)

评论(9)

热度(6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